部门简介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部门概况  部门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安徽三联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以下简称“马院”)是直属学院领导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机构,主要承担全校本科(含专升本)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等工作。
   马院下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道德与法治”“原理”“形策”“传统文化素养”五个教研室,面向本科层次学生开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形势与政策》6门必修课和《传统文化素养》通识课。面向专升本层次学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形势与政策》3门必修课。

2022年7月5日,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工作情况》第37期(总第525期)以《安徽三联学院探索思政课铸魂育人新路径》对学校进行专题报道。

近年来,马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办学定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实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求,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和主阵地作用,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进教学,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近五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安徽省教学成果奖2等奖一次,安徽省优秀教师1人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特等奖1人,安徽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竞赛1等奖1人次、2等奖2人次、3等奖5人次,1人荣获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竞赛1等奖,1位教师连续四年获得省委讲师团、共青团安徽省委青年宣讲名师。校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2人,概论教研室连续5年获得优秀教研室;获评校星级教师2人,校优秀课件一等奖2人,校级优秀教师5人,省、校级教坛新秀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校级精品课程5门,校教学成果1等奖2次,先后出版著作或教材10余部,发表论文50余篇,承担厅级及以上项目20余项,获得省社科联三项课题研究一、二等奖等。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着眼安徽三联学院铸造“百年老校”的长远目标和“十四五”发展规划,马院将继续秉承“厚德博学、砺能树人”的校训,继续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思路,不断深化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课程建设,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不断推进安徽三联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