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稞学宫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竹稞学宫

竹稞大讲堂第十四讲——中华文化的国际化传播

2018-12-15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3016

   冬阳迎客暖人心,厚积薄发砺前行!12月13日下午,美国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院长孙柏凤教授莅临安徽三联学院竹稞大讲堂作题为“中华文化的国际化传播——跨文化交流工作的体会”的学术讲座。校师生代表共4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鲁先长主持。

   孙教授首先以一系列鲜明对比的图片、一组组真实统计的数字生动诠释了近年来中国的巨大变化,不论是留美学生人数,还是来华留学人数,无不见证着中国巨大的发展成就及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紧接着,孙教授介绍了麻州大学波士顿孔子学院成立的历史渊源,进而将孔子学院的使命清晰道出。孙教授通过孔子学院自成立以来开设的课程、开展的各类活动、社区服务等案例,指出孔子学院的主要任务就是增进各地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满足人们对汉语学习的需求,强化区域教育交流与合作等。最后,孙教授就中华文化的国际交流谈了几点体会:一、文化具有可视性,“中国的文化注重以人为本,强调内求,西方文化强调外求”;二、不同文化之间应该彼此包容,孙教授形象地从“容易”二字着手,指出只有先“容纳、接受”才能实现“交易、交流”,文化亦是如此;三、语言是促进不同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孙教授通过对“桥”的深刻解释,寄语在座青年学子“建设好自己,因为你现在所做的一切努力,都在为以后建桥铺路”。


   校党委副书记鲁先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孙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解让我们领略了文化大师的风采与推动中华文化传播所做的杰出贡献,今天的报告会给了广大师生一次近距离与中国文化交流使者面对面的机会,让我们体验到文化交流的深刻内涵及中华文化的魅力,希望同学们回归常识,认真刻苦学习;希望教师们回归本分,潜心教书育人。整场讲座精彩纷呈,生动形象,互动热烈,气氛活跃,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曾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