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稞学宫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竹稞学宫

竹稞大讲堂第十六讲——人生幸福的支点与条件

2019-06-03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2977

   五月,丰收满怀;五月,幸福流淌。幸福是什么?幸福在哪里?人们一直在追问、在寻找。5月30日下午,全国师德标兵、中国敬业奉献好人、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路丙辉教授莅临安徽三联学院竹稞大讲堂,为广大师生拨云见雾,解答人生幸福之问,剖析人生幸福内涵。我校师生40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思政部主任余晖主持。

  “人生幸福是什么?”路教授从幸福的三个支点全面深刻阐述了幸福的内涵。支点一:端正的思想观念—知福。他指出:“幸福是指一个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长久的喜悦,并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情绪。”并强调“幸福由需要而生”,“真正的幸福是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成就感的有机结合、缺一不可”,进而提出幸福表现为“客观的现实认知、积极的人生态度、正确的价值判断”。支点二:基本的生活能力—造福。路教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解幸福需要有“造福”的能力,即能通过劳动养活自己的生存能力、为社会服务的一技之长、通过交往解决个人现实需要的能力。支点三:良好的德行修养—守福。幸福不仅要知福、造福,还要能够“守得住”,路教授指出良好的德行修养涵盖了个人品德:善、诚、忠;社会公德:让、义、信;职业道德:敬、精、勤;家庭美德:孝、和、友。

  “如何实现幸福?”路教授指出实现幸福的四个条件:一个健康的自我、一份称手的职业、一个美满的家庭、一帮靠谱的朋友。最后他总结三个支点是幸福大厦的的支柱和骨架,四个条件是构成大厦的环境,作为大厦无论是条件或是支点,都需要个体的努力奋斗才可能拥有,鼓励大家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路教授幽默风趣、深入浅出、满怀深情的道出了人生幸福的真谛,令人激情澎湃、深受启迪,现场掌声不断,引发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讲座结束后,路教授耐心地为在场师生答疑解惑,大家纷纷表示对幸福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受。整场讲座座无虚席,精彩纷呈,现场气氛活跃,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撰稿:曾媛媛 摄影:方小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