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稞学宫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竹稞学宫

竹稞大讲堂第十七讲——《合肥历史脉络与文化特点》

2020-11-16   来源:安徽三联学院   点击:498

    11月13日下午,安徽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安徽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陆勤毅莅临竹稞大讲堂,我校师生代表300余人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现场聆听,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姜发根主持。





  陆勤毅教授以《合肥历史脉络与文化特点》为题,紧扣合肥文化的特点和地位,从合肥是中国早期人类生活和原始文化发展的重要区域;合肥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合肥是中华文化东西南北交流的重要平台;合肥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重要贡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就人类历史发展总规律和阶段性特征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区域历史文化的关系;合肥文化的包容性和创新性的关系;按常规发展和抢抓机遇发展的关系等四个维度进行了辩证地分析。并勉励我校师生铭记历史,继承传统;投身合肥,展现才华;建设合肥,再创辉煌。报告会观点深刻、内容丰富、数据翔实,例证生动,既有深入浅出的理论阐述,又有广征博引的案例分析,更有实践层面的对策思考,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陆教授幽默风趣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深深感染了在座的每位听众,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表示,此次讲座主题鲜明,帮助我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所生活的城市,明晰合肥在中国历史发展的大舞台上起着“连接东西、融汇南北”的重要作用,坚信在未来发展进程中合肥也必将取得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