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激活”思政课堂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

2022-11-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11

近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前期集中加个人自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开展集体备课,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核心要义,探索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之“水”导入课堂教学,激活思政课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全体教师集中通过教育部社科司集体备课平台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示范课观摩”。

集体备课会上,与会教师就近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了个人的体会。张全福结合学习体会谈道,“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主题鲜明、继往开来的报告,是一个总结经验、面向未来的报告,是一个创新理论、与时俱进的报告。报告为思政课提供了丰富的素材,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头脑是我们全体思政课教师共同的教学目标。”

教学副院长刘江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是要围绕精神,把融入的落脚点放在如何将道理讲清楚上。要提高针对性,依托课程,根据不同年级、不同专业、不同学生因材施教,提升学习效果。要提高时效性,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教学内容,处理好学理和事理相融合的问题。

各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落到实处,就报告内容如何融入以及教学的重难点和教学方法等内容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李海洋认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内容与课程教学内容完全契合,丰富和完善了课程内容,应该应进尽进,特别是要突出重点,将大会报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等作为教学重点,将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与大学生成长特点和认知规律结合起来,将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章节设计和课堂教学中,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的根本。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刘芳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高效融入课程谈了教学感受,“要依据大学生的认识规律来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立足实际贴近学生,选择适合的教学资源,在课堂上把党的二十大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就具体教学环节,着重强调要根据指示要求,在“导论”部分要讲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在“唯物史观”部分要突出讲授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在“科学社会主义”部分,要科学认识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郭玉芳讲道,“报告的最后一部分提出了对青年的殷切希望,特别契合我们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在具体融入方面作了细致说明:从“人生观”部分要融入二十大报告中鲜明的人民立场、为民情怀;“理想信念”部分要融入“开辟马克思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表述内容;“中国精神”部分要融入报告中提出的“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在“道德观”部分要融入报告中提出的“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法治观”部分要融入报告的第七部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等,进行了说明。

青年教师戴勤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分享了个人的观点:“三件大事可以在课程‘绪论’部分有效融入,我们可以以采取专题形式,专门讲清楚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最新的观点融入教学材料,这样保证历史课讲授的完整性,同时更要鉴古明今,要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用百年党史着力讲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成功、弄明白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

余晖院长在听取大家发言后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主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理解好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注意融入内容的准确性、融入方式的灵活性,宣传好阐释好讲解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学习好、理解好、掌握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课程的质量,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