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稞学宫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竹稞学宫

竹稞大讲堂第二十一讲——《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

2023-03-05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1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3月4日上午,竹稞大讲堂第二十一讲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原南京政治学院院长、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暨首席专家、空军少将蒋乾麟教授作《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主题报告,安徽三联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宋梦岚主持。


“学雷锋做好事,与我们学习科学知识、成长成才有关系吗?”报告会开始后,蒋乾麟少将即摆出不少年轻人的困惑。他以《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为题,从“螺丝钉”精神、“钉子”精神、“傻子”精神这三种雷锋精神着手,通过阐释道理、列举事例,生动揭示了顺势成才、压力成才、忘我成才这三种成才规律。同时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经历和成功经验,全面阐释了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

翔实的资料、鲜活的事例和风趣的语言、动情的讲述,仿佛春日里一缕缕清风,拨动心弦、滋润心田。

此次报告内涵丰富,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和生动性。雷锋同志虽然只有22岁的短暂生命,但是崇高而可贵的雷锋精神却生生不息,深刻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尤其是中国青年。雷锋精神如同一部跨越时空、永远暖心的青春之歌,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光彩夺目、熠熠生辉,至今仍回荡在我们的心灵深处和灵魂高处,引领着我们在人生道路上向上向善、求真求美。 


宋梦岚在总结时强调,在“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的重要时刻,蒋教授的报告可谓是春天里的“及时雨”,意义重大而深远,为全校上下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提供了思想上的“指南针”,这既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更是一次灵魂的净化。希望全校上下认真学习领会、掌握精神实质,持之以恒传承雷锋精神,聚焦培根铸魂,把弘扬雷锋精神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立足学校特点和优势,着力培养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同学们践行雷锋精神,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将雷锋精神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开展志愿服务,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中成长成才,绽放青春最璀璨的光芒。


学校有关领导,党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处、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团总支书记,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校院两级团学干部、学生社团、青年志愿者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