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新闻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嘉兴南湖开展“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初心使命”主题教育

2023-03-20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10

2023318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一、第二教研室党支部赴嘉兴南湖开展“弘扬“红船精神” 传承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同志们共同瞻仰了象征建党的红船,参观了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源头“红船精神”,回顾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难历程,缅怀了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入党初心、牢记党员使命。

  大家首先来到红船之畔。红船作为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的标志,既是建党的起点,更是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起点,承载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全体党员面向鲜红党旗,庄严宣誓。





通过聆听馆内讲解和参观文物,学习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华民族在苦难中浴火重生,一代代英雄的中华儿女不断探索救国救民道路、强国富民道路的艰难历程。深刻领悟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建立再到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光辉历程,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深感党的创建来之不易,革命胜利来之不易,社会主义制度来之不易,改革开放来之不易,新时代的历史性变革与历史性成就来之不易。




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全体党员表示,不仅重温了自己的入党时的初心,更了解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从哪里来、使命往哪里走。鉴古知今,“红船精神”的光芒不仅照耀着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更照耀着新时代。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厚植红色基因,担当育人使命,做到知信行的统一。

 

党总支书记余晖指出,这次活动选择来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实地参观红船,学习红船精神,是一次生动的党史课。在建党的起源地,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文物,一个个人物,一组组数据,都在讲述建党的故事。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深切感受铸魂育人的责任感,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性,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职责。

 

第一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李海洋同志指出,这次我们来到嘉兴学习红船精神,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就是一次永葆党的初心和践行党的使命的精神洗礼和灵魂之旅回到工作岗位就是要把党的光荣历史研究好宣传好,特别是把我们党的这份初心和感动传递给学生们,更好地履行教育育人、立德树人的使命。

第二党支部书记刘芳同志指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就是要永远保持一种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就是要永远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支部建设上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支部建设中居于首位。党建引领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是支部工作的一个突出特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有责任和义务传承好历史传统,尤其是,面对新时代党支部建设的时代机遇和新课题,我们将沿着正确方向,探索有效方法,坚定决心和信心,把“双带头人”党支部建设好,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的答卷。